數位證券學院


股票也能出借?用「借券」為自己增加被動收入

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3 (2)
0 0 8,583 2022/06/21
股市百科

朋友說股票放在戶頭不賣的話,可以出借賺取利息收入,我應該怎麼參加呢?

 

 

表1、股票出借5重點摘要

 

 

1.股票出借的利息收入計算公式:股數*每日收盤價*費率*天數/365。
2.隨時可以CALL回(召回)出借的股票,需要一到三個工作天。
3.出借期間遇到除權息,會依照股利金額支付「權益補償」給你。
4.出借期間無法領取股東會紀念品。
5.出借股票要具備的資格:(1)證券開戶滿三個月,(2)簽署出借有價證券契約書,(3)股票買進交割完成(T+2日)。

 

 

本文列出十個常見問題,簡介股票出借的相關知識。

 

 

問1:股票出借是什麼?我的股票會不見嗎?

 

 

股票出借可以想像成是你當「股票包租公/包租婆」,你把股票出借給對方,他會付租金(出借利息)給你,這是由證券公司居間媒合你(出借人)與對方(借券人),且對方要繳擔保金給證交所,加上現在台股都是無實體,一律在集保中心撥帳,所以你不必擔心股票不見的問題。

 

 

問2:出借之後股票就變成對方的嗎?我想賣出怎麼辦?

 

 

請放心!股票出借後依然還是你的,就像你把房子出租出去給房客使用,這房子的所有權還是你的一樣,你把股票借出去給對方,對方只有使用權,股票的所有權還是你的。你隨時可以「CALL回」(召回)股票,根據筆者往來券商的規定,CALL回股票需要電話錄音,請撥打電話給你的證券營業員,大約一到三個工作天就能回到你的帳上,你就可以賣出了。

 

 

由於最慢需要三個工作天才可取回股票,如果你三天內打算賣出的話,這檔股票就請不要出借,以免耽誤你的交易計畫。反過來說,如果你是打算持有超過三天的話,那就可以出借股票賺取利息收入。

 

 

問3:股票出借遇到除權息還可以領股利嗎?

 

 

你還是可以領到股利,「房客」(借券人)借用股票期間遇到除權息,會依照股利金額支付「權益補償」給你,你該享受到的股利相關權益都不受影響。

 

 

問4:出借之後可以領股東會紀念品嗎?

 

 

這個就沒辦法了,股票出借期間如果有發放股東會紀念品,你無法領取。不過現在愈來愈多公司停止發放股東會紀念品,專注於創造利潤,用股利回饋給股東,例如護國神山台積電,你無論是否出借都沒有紀念品。

 

 

問5:我想出借股票,要具備什麼資格呢?

 

 

只要你(1)證券戶開戶滿三個月,(2)簽署出借有價證券契約書(手機APP或臨櫃),(3)股票買進成交後經過兩個交易日交割完成(T+2日),就可以開始出借股票了。要注意一點,如果你是出借股票的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股超過總額百分之十的股東(包括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利用他人名義持有之股票),不得出借該股票。

 

 

問6:股票出借的利息收入怎麼計算?手續費多少?

 

 

出借收入是從股票出借日開始,按日計息,公式是:

 

股數*每日收盤價*費率*天數/365

 

 

證券公司提供媒合平台,它們要從中收取手續費,目前多數是20%~30%,剩下才是你的入帳金額。例如你出借20張股票(2萬股),平均收盤價50元,費率2%,出借60天,手續費20%,借券收入計算如下:

 

 

(1)借券收入:20,000股*50元*2%*60天/365天=3,287元

 

(2)手續費20%:3,287元*20%=657元

 

(3)你的入帳金額:3,287元-657元=2,630元

 

 

問7:股票出借的利息收入何時支付入帳?

 

 

根據筆者往來的證券公司規定,出借的利息收入是對方償還股票時一起支付,但如果長期出借超過半年,則會先預付半年的利息。另外,在網路爬文發現有其他證券公司似乎是按月支付,因此支付入帳的規定或許各證券商間不盡相同。

 

 

問8:股票出借要繳稅嗎?

 

 

若單筆出借收入大於新台幣2萬元,證券公司會代扣10%所得稅。

 

 

問9:我的出借利率應該訂多少?將來可以調整嗎?

 

 

利率愈高你賺得愈多,但是願意付高額租金的「房客」(借券人)相對難找。利率低的話「房客」比較容易上門,不過你賺的就比較少。出借利率你隨時可以使用證券APP在線上調整。

 

 

問10:我已經填好出借股票契約書,為什麼還沒借出去?

 

 

有些事很講緣分的,股票出借不是你主動想出借就馬上可以,你還要等待「有緣人」(借券人)的出現才能完成,這中間就是由證券公司幫你媒合,流程是:

 

 

(1)證券App早上會跳出通知。

 

(2)你有興趣再點擊意願,但意願不代表保證出借。

 

(3)當天下午3點半過後才會知道是否出借成功。

 

 

小結

 

 

1.股票出借就像是你當股票包租公/包租婆,你把股票出借給對方,他會付租金(出借利息)給你,你隨時可以CALL回(召回)股票,一到三個工作天可拿回來。

 

 

2.股票出借的利息收入是從出借日開始按日計息,公式是:股數*每日收盤價*費率*天數/365,證券公司會收取20%到30%,若單筆出借收入大於新台幣2萬元,證券公司會代扣10%所得稅。

 

 

3.股票出借後遇到除權息你依然可以領到股利,對方借券人會依照股利金額支付權益補償給你,不過你無法領股東會紀念品。

 

 

本文作者: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本文首度發表於「雅虎股市」余家榮專欄2022年4月29日股票出借是什麼?竟然可以賺利息?10大問答一次看懂!

 

 

※小叮嚀:

本篇文章為作者個人投資心得分享,不代表本公司(中信證券)立場或本公司業務或交易流程之介紹,亦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人在做任何投資決策前,應審慎評估自身之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風險承受度等事宜;相關文章中如涉及法規、作業流程或制度介紹,可能因為時空背景變化或本公司規範有所異動而不同,投資人仍應以最新法規、本公司作業流程或制度規範為準。

 

 


窩窩Talk
3 (2則留言)

相關文章

股市百科
想參加除權息!最後上車日是哪天?

2022/05/20

股市百科
什麼是全額交割股?跟處置股票有何不同?

2022/03/19

股市百科
什麼是毛利率?與股價有關嗎?毛利率的 6 大觀察重點

2020/05/07

股市百科
槓桿反向期貨ETF怎麼買?需要什麼資格?

2022/06/02

登入窩窩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