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證券學院


什麼是「年化報酬率」?如何計算?(附線上計算機)

聰明主婦
4.5 (9)
1 0 232,577 2021/08/20
投資心法

在了解「年化報酬率」之前,建議你先徹底了解什麼是「複利」?因為它倆根本就是失散多年(?)的親兄弟! 👉 什麼是複利?複利如何計算?藏在複利公式中的三個秘密是…?

 

 

 

什麼是年化報酬率?

 

 

 

維基百科對年化報酬率的解釋有點複雜有看沒有懂,姑且看一下:

 

 

 

年化報酬率又稱為內部報酬率,(英文:Internal Rate of Return,縮寫:IRR)是一種投資的評估方法,也就是找出資產潛在的報酬率,其原理是利用內部報酬率折現,投資的淨現值恰好等於零。「內部」一詞是指內部利率不包括外部因素,如通貨膨脹,資本成本或各種金融風險。

 

 

 

年化報酬率公式:

 

 

 

看了這個公式後可以發現年化報酬率其實就是複利的回算,只是時間是以「年」為單位。駑鈍的我雖然早就知道複利、也早就知道年化報酬率,但竟然一直把他們當作不同的兩件事來看,直到有一天才突然發現,原來這是同一件事啊!恍然大悟的我,在理解複利與年化報酬率根本就是親兄弟後就更加重視他們的存在了。

 

 

 

投資報酬率怎麼算?

 

 

 

累積報酬率、年均報酬率、年化報酬率大不同

 

 

 

舉一個例子,假設買一棟房子1,000萬,10年後變成1,200萬,淨賺200萬,好像蠻不錯的耶!但這到底是不是一筆划算的投資呢?從複利的公式中我們了解到,「時間」也是很重要的變因,若只看淨利與總報酬率而忽略了時間的因素,並不精準也不客觀。實際計算如下:

 

 

 

累積總報酬率:20%

 

 

年均報酬率:2%

 

 

年化報酬率:1.84%

 

 

 

發現不同了嗎?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搞懂報酬率,因為這個世界陷阱多啊!

 

 

 

賣一棟房子淨賺 200 萬看似很多,但回推後得到的年化報酬率是 1.84%,只比定存略好一些而已。當然如果這個房子每年可另外回收租金的話,狀況就大不同了,那該收多少租金才合理呢?其實也可以透過年化報酬率回推來算出答案喔!

 

 

 

不管今天投資任何商品,包括股票、基金、保險、房地產…等等,請記得不論理專或業務怎麼說,都一定要自己回推為年化報酬率計算,因為不同的說法(話術)會造成不同的結果預期,如果誤會了報酬率的意思可不能怪人家欺騙感情,只能怪自己好傻好天真。

 

 

 

看到這,請重複在心裡默念三次:累積總報酬率 ≠ 年均報酬率 ≠ 年化報酬率

 

 

 

關於年化報酬率的應用,真的真的非常廣泛,一張保單該不該買 ?投資的績效如何?公司的成長性怎麼樣? ……以上,甚至更多更多的狀況,我們都可以採用「年化報酬率」當作評估報酬結果的基準。

 

 

 

年化報酬率計算機

 

 

 

寫到這兒,終於把複利、年化報酬率與主婦的心路歷程(沒人想知道)解釋清楚了。複雜的公式看完就忘沒關係(我不會怪你的),但怎麼應用一定要牢牢記得,好嗎?(打勾勾)。最後,雙手奉上現成的年化報酬率計算機,可以輕鬆幫我們算出來,歡迎多加利用!

 

 

功能 1. 計算年化報酬率

 

 

功能 2. 回推所需本金

 

 

功能 3. 計算最終金額(本利和)

 

 

功能 4. 計算所需時間

 

 

功能 5. 計算定期定額投入與領回

 

 

 

本文作者:聰明主婦(想要變聰明的聰明主婦,一步步實現不上班賺更多的目標。)

 
 
 
 
本文授權轉載自「聰明主婦生活投資學
 
 
 
 

※小叮嚀:

本篇文章為作者個人投資心得分享,不代表本公司(中信證券)立場或本公司業務或交易流程之介紹,亦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人在做任何投資決策前,應審慎評估自身之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風險承受度等事宜;相關文章中如涉及法規、作業流程或制度介紹,可能因為時空背景變化或本公司規範有所異動而不同,投資人仍應以最新法規、本公司作業流程或制度規範為準。


窩窩Talk
4.5 (9則留言)

相關文章

投資心法
大家都知道「複利」威力驚人,但為何很少有人做到?

2021/07/20

投資心法
複利是什麼?為何愛因斯坦說它比核彈還可怕!

2022/08/01

投資心法
藏在複利中的三個秘密,你知道嗎?

2021/01/20

投資心法
複利72法則:5秒算出本金翻倍要幾年!

2021/12/14

登入窩窩Talk